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记西柏坡之行

2017-12-26 16:39:37 0人评论 0次浏览 分类:动态新闻

9月6日清晨,在李翠林主任和朱月龙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第一站----西柏坡纪念馆。馆内陈列了许多珍贵的文物,看着那一封封加急加密的电报、各种发黄的信件和资料,和着讲解员的介绍,我仿佛置身在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坚强不屈的斗争。

参观完纪念馆后,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又给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朱教授给大家解释了为什么说“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然后分析了党中央选择西柏坡作为军事战略指挥中心的原因,接着他又详细描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的12项主要工作,最后给我们介绍了“两个敢于、两个善于、两个坚持、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朱教授学识渊博,讲解生动,引人入胜。朱教授对所讲述的历史细节甚至每件事的具体日期都记得清清楚楚,让我敬佩不已。

午饭后我们参观了西柏坡革命旧址,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只是一些与其他农舍没有两样的泥砖垒砌的平房,简陋的家具,但就是这样的条件下,党中央和毛主席却成功地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迎来了新中国的黎明。

返回的路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对于我们新入职的高校教师来说,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两个务必”更应时刻记挂心头,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坚持和培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2017国培学员)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