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7-12-26 16:57:59 0人评论 0次浏览 分类:动态新闻

日前, 随着2017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发放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2017度河北省高校教师岗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在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高师中心)作为培训主体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根据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及高校新入职教师需求对培训内容进行了调整,依照《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制定了《2017年度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方案》。

为方便参培教师学习,根据“相对集中,就近培训”的原则,在全省共设立10个教学点,采取集中面授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周末组织实施;考核工作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由省高师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培训考核在各教学点进行,考核采取考试和考查相结合、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岗前培训课程“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实行全省统一闭卷考试;“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行专家现场测试(面试);“高等教育法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行开卷考查,由各教学点负责实施。岗前培训全部课程考核合格,由省高师中心颁发《河北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该证书作为我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依据。

由于从2017年开始岗前培训成为申请高校教师资格的重要环节,培训质量的高低成为能否申请教师资格的重要因素。省高师中心作为培训主体责任人,在培训中加强培训管理,努力提升培训质量。今年重新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岗前培训教学点工作职责、岗前培训理论课程授课教师选聘要求、岗前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岗前培训考试违纪处理规定等,并对各教学点提出了如下要求:

1、对教学点实行挂牌管理;对教学管理不规范的教学点,将实行摘牌、取消教学点资格。

2、集中面授实施小班授课。每个教学班原则上不超过150人。

3加强参训学员管理,严格考勤、请假制度。从今年起,学员考勤采用人脸识别机考勤。

4、加强岗前培训工作督导管理。从岗前培训集中面授的第一周开始,省高师中心每周都派专人到各教学点,督导检查培训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今年我省岗前培训工作于8月20日开始,经过培训报名、集中面授和培训考核三个阶段,历时两个多月,共4603名新入职教师接受培训,12115人次参加笔试考核,5720人次参加面试考核,最终有3693名新入职高校教师取得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