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全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的通知

2021-03-15 14:41:44 0人评论 0次浏览 分类:通知通告

各高等学校:

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冀发〔2018〕42号),为了全面加强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重点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着力提高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依照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网培中心”)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文件精神,希望各高校精心组织教师参加培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络培训内容

(一)培训对象

高校在职教师,重点是中青年教师。

(二)培训形式

网络培训分为同步培训(即“集中培训”)、直播培训、在线点播培训、定制培训和新教师专项培训等具体形式。

1、同步培训(即“集中培训”):参训教师须在开课前登录教育部网培中心网站(http://www.enetedu.com)注册报名并缴费。疫情期间,考虑到学校和教师的方便,也为了保障培训效果,实施校园同步直播,鼓励支持学校开设分会场,具体实施方案可电话联系。

2、直播培训:正在使用“校级在线学习平台”的学校,可免费参加。根据培训课程内容可由学校统一组织,也可安排由院系或教研室组织。

3、在线点播培训:通过“校级在线学习平台”或学习卡参加培训。通过“校级在线学习平台”还可免费在线点播“马工程”教材培训、部分视频公开课、直播讲座等。另外,学校也可以通过学习卡组织在线培训,一人一卡一课模式,课程在激活后90天内可重复学习。

4、定制培训:由教育部网培中心在省中心或高校开设线上+线下培训,其它学校可选派教师参加。根据开设学校的个性化要求,由教育部网培中心“量身定制”。

5、新教师专项培训:专门针对新上岗5年之内的教师而设计,培训时长大约4周。设计递进整合的学习任务,全程配有辅导团队及在线工作坊小班化培训。

二、具体安排

(一)同步培训(即“集中培训”)课程

根据教育部网培中心今年上半年的培训计划,上半年开设8门同步培训课程。

(二)校级在线学习平台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线上课程资源有2400余门,学校可根据教师培训需求选择相应课程,组建本校的“校级在线学习平台”,省高师中心将协调教育部网培中心提供支持与协助。

已建设“校级在线学习平台”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习平台”资源,根据学校及二级学院培训计划,加强教师培训学习的督导和制度管理。

(三)教师线上培训

各高校根据本学期培训计划,要认真筹划统一组织安排集中线上培训,同时指导二级学院制定培训计划,积极开展本学院或系的集中线上培训。要制定激励政策与相关制度,鼓励和引导教师自主参加线上培训。

(四)省内定制培训

上半年我省将组织“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融合应用与案例分享(6月4-5日)”、“一流课程与教学能力创新”和“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场专题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学校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五)工作评优

恢复我省网络培训工作评优机制,评优办法另行通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被优先推荐参加省部级相关培训及评优工作,增加相应活动名额及免费名额。

三、联系方式

尹海峰:0311-80789524   15076166573(同微信号)

郝艳梅:0311-80789520   13933121088

河北高校师资网络培训QQ工作群:148367493

附件1:2021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工作群见电子版)

附件2:关于实施2021年上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在线点播培训的通知(工作群见电子版)


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河北分中心

2021年3月4日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