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师中心协助教育部网培中心举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

2023-08-23 11:28:26 0人评论 0次浏览 分类:动态新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职业能力与综合素养,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于8月16日至17日在河北承德成功举行。

本次培训包括线下研修和线上研学两部分。线下研修邀请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唐九阳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研究员等四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现场报告,线上研学由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主讲。来自全国18所院校的74名高校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以《从朴素经验到科学设计:三层跃迁让课堂更高效》为题,从“有效教学的特征”“如何依据内容的类型选择教学策略”“五星教学原理”等三个方面与参训教师们展开了深入研讨。

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以《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沟通科学与艺术》为题,从“沟通认知—有效管理之基准”“沟通评价—有效交流的方法”“有效沟通—管理行为五要素”“沟通类型—灵活运用沟通桥”“沟通对象—差异化沟通法则”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国防科技大学唐九阳教授以《系统思维与现代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为题,从“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等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研究员以《面向未来的高校课程教学与评价》为题,从“生态重构:技术赋能的智慧课堂教学”“学教并重:可评可测的教学目标设计”“高阶学习:任务驱动的教学活动设计”“成果导向:托底破局的有效教学评价”“激发创新:大学教师的数字教育智慧”等五个方面做了生动详实的讲解。

此次培训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艳房主持。培训内容充实丰富,干货满满,各位专家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借鉴意义。参训教师们课上认真听讲参与互动,课下继续虚心向专家请教。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全面增强职业素养,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