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中心举办河北省高校第三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

2020-11-06 15:16:56 0人评论 0次浏览 分类:动态新闻

11月3日,由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河北省高校第三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研讨会在观和国际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河北高师中心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河北超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高明、超星集团副总经理、超星研究院院长秦波涛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授,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艳春做专题报告。

郭毅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工作,一是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强化三全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四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高明在发言中强调了教师发展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一流课程建设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老师的个体身上,于教师自身发展而言,国家、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要以及教学工作本身对教师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广大教师也迫切需要职业发展的帮助,因而教师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河北省的教师发展工作呈现了很好的态势,但同时要看到与先进省份、先进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河北省的教师发展工作到了一个关键时期,需要各高校共同努力,推进教师发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高明最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要虚心学习国内外高校的先进做法,开阔视野,积极谋划我省高校“十四五”教师发展工作,二是各省级教师发展示范中心要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希望超星集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支持河北的教师发展工作。

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一个教师发展中心的实践——以厦门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主要讲了五个方面,一是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成果简介,二是中心建设中主要解决的问题,三是中心的主要做法,四是中心建设的创新点,五是中心工作的效果与影响。

郭艳春作了题为《适应“后疫情”时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使命——基于延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她以延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为例,详细讲解了疫情之前学校教发中心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服务教师的教与学为使命,二是以促进教师教学成长为轨迹,三是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疫情中教发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努力做好教师的贴心人,服务和保障广大教师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对“后疫情”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河北地质大学、衡水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省内十所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省厅领导高度重视教发工作,专家报告精彩有深度、有启发性和借鉴性,收获颇丰,省内各高校教发工作各有亮点和特色,为各高校的教师发展工作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鼓舞了干劲儿,必将对我省高校教师发展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会议由河北高师中心常务副主任刘艳房主持,来自河北省内51所高校的72名教师发展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20年11月6日

相关内容

    暂无相关的内容...